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20210721看透死亡

 當一個人對死亡有透徹的看法時,他不會恐懼死亡,就如同一個家財萬貫的富翁絕對猜不透一個乞丐是如何過活。生命有它的出處,所以聖經裡有一句話:一日的煩惱一日擔憂就好。明天還沒到,你不知死神還是黎明誰先迎接你。既然如此,何不活在當下。所以一天兩百元,花完了等明天,這就是我的寫照。達觀兩個字,要做到很難,你沒經歷死亡就看不透生死。越老對生命越有體悟,也會問天我這條命留在世上到底有何意義。其實在死亡之前,我都會省思這個問題。一個躁鬱症患者,生命有甚麼意義?別人不會思考的問題,我卻會加以沉思。我很渺小,但我會思考,因為思考讓我有敏銳的觀察力。我會分析,即使是寫作,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上天一定賦予我一項重大的任務,否則我不會在多次尋死中活了下來。這種機率很低,幾乎是零。既然如此,我何不樂觀面對人生。都與死神照面數十次,那我還有甚麼好擔心的。所以我才會不再專注世間的名利財富,反而身重心靈的探索。這種轉變很奇妙,我沒有心靈導師,一切靠自我摸索,我沒有大師開示,臉書訊息便是我心靈的導師,寫作只是我的心得報告,整個過程沒人知道我接觸甚麼文章,產生甚麼反應,而是看到我的文章。這些是果,這些成果是累積很多因緣所結出來的,也因此格外甜美。我走了十年,現在就是我的成果展,除了視野變廣,也增進我的所見所聞。所以在此我要感謝臉書這個網路平台,讓我的人生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