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20210721寫作的動機

 如果一個饗宴心靈的文字可以緩和情緒,那長期持續的心靈寫作是否能達到心靈療癒的效果。我在做這樣的嘗試,也就是說心靈寫作可以達到治療心靈疾病的困擾。這是我第一次提出這種言論,因為我就是一位奉行者。十年的寫作,從抱怨、咒罵、沉思、反省、誠實、到現在的療癒文字,在在顯出我十年來的蛻變。若沒有這些過程,我無法說出心靈寫作有治病的效果這句話。當然醫師開的處方藥還是要吃,但寫作可以讓你作息正常,減少物慾衝動,而是專注的沉思並將專注力用於寫作上。相對於一些作家靠文字賺錢,我的文字來自於自我剖析,並精確地找出癥結,在寫作過程中加以突破瓶頸,一次次的脫離網羅。如今的我身輕如燕,思緒沉穩,不再躁動,因為文字代表一個人當時的呈現。若是浮躁的文字絕對不優美,咒罵、哀怨、不屑的字詞會浮現臉書,所以平靜的心很重要。要如何降伏其心,這是佛家的文字,卻很適合我寫作的心境。那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也就是說降伏其心是一個過程,不是一蹴可及。整個過程會有撞牆期,放棄的念頭,但我們不是六祖惠能,所以只能時時勤佛拭,莫使惹塵埃。佛家有很多直指人心的文字,有些太冗長,若要明心見性,那就是單刀直入的切入。所以十年的心靈創作過程,已經讓我融合禪的意境,盡量以一種啟發的觀點盡情揮灑。讓讀者有所收穫,讓我心靈寧靜,這就是如今我寫作的動機。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