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20210721活著的意義

我曾思考一名罹患躁鬱症二十年經歷數十次自殺,與死神照面多次,卻依舊存活於世的我活在世上到底有何意義?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題,如今經過十年心靈寫作,剖析過內心世界數千次的我就試著來回答這個問題。既然我有能力寫作,難道每篇心靈文字不就是我存在的意義。我活在世上就是要告訴那些跟我處於死蔭幽谷的精神疾病患者,是否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路走出自我封閉的空間。這個心靈創作並不限於文字,音樂、繪畫都能達到你活在世上的證明。也因為十年的臉書創作,讓我認識許多學生時代或在工作職場根本不可能認識的朋友,除了同學親友,記者、警察、作家、教授、詩人、醫師及電視台經理及週刊編輯。我的視野變廣了,我發覺我不孤單,如今探討我活在世上的意義就沒有甚麼意義。因為我寫臉書剖析自我內心就是告訴別人我存在及活著的意義。雖然渺小,卻蘊含底蘊。文字的歷練讓我的生命更淬鍊,甚至能洞悉事物。這是以前自怨自艾的我所無法想到的成果。每一篇臉書都像一針一線的編織,最後編織成一幅美麗的西藏唐卡。這是一幅走向心靈祥和境界的地圖指引。也許是我的一生縮寫,但所及之處卻是安靜平和無雜念的心靈。我沒有外界干擾,只在電腦桌前一字一句的敲打鍵盤,過程從不覺辛苦或疲憊,每一個字都是我存在的意義,如今我還在完成它。但走過的歷程好比從心靈的煉獄,到出生到人間,從嗷嗷待哺到青壯少年,就如同苦行僧般修行,每走一步就是告訴別人我可以寫,而且日漸昇華,漸漸脫離凡塵俗世,走向禪學靈修的境界。也就是我寫的文字已經是一種禪的意境,我稱為文字禪。那是一種既入世又出世的過程。也就是我的人在火宅凡間,心靈的創作卻帶領我走向天人合一的境界。也就是我在創作的過程我的心靈已經達到一種祥和寧靜的飽和感。那種虛無感卻是我真實存在的價值。這就是心靈創作的我活在世上的意義。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