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20220822哲學是甚麼

大家以為我寫的是我的人生,其實我寫的是人生哲學,哲學是甚麼?哲學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一門學問,也就是為何有些教授都是哲學博士,因為他們在專研專業領域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我寫這些文字是在解決我人生的問題。我習慣自問自答,並且看自己的思緒哪方面出錯,要加以修正。經過十幾年的寫作,我已經有一部心法。一是不急於表達情緒,當你有情緒時,寫下來,你如果像我不怕給人看就公諸於世。但我勸你不要,因為你的心理建設還未良好,很容易被外界刺激,反而擾亂心智。要沉潛,等到時機到來再探出頭來大聲疾呼。為何我敢寫,因為大家都當我瘋子,既然不在乎我的存在,我當然可以放手一搏,而且我孤家寡人,寫出來也不怕別人笑話,到時便知誰沒穿褲子。 兒子每次回台東都會問:爸,你又要拿甚麼書給我帶回去看。為何他會這麼迫切想看我介紹的書籍?因為我在啟發他的心智,讓他的視野更遼闊。同樣的我寫臉書也是讓他看到有別框架的教育思維。站在一個精神病患,他是如何看待人生,走出陰霾,更重要的是他發病的原因是甚麼?相信兒子看了我的臉書便可了解我是如何走過死蔭幽谷。我的文字也詳述了我如何解決人生問題的方法。當父親的我為何多活26年,除了服藥、住院,重要的是我讓自己的思緒靈敏,並且每天訓練寫作的習慣,如此思辨能力增加,也加強對自己人生問題的解答。希望兒子養成寫作的習慣,因為當一切逝去的時候,最後留下的便是篇篇詩篇。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