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220321三民主義研究所

戒嚴時期研究所有一種系所,叫三民主義研究所,也許大家認為這是沒意義的科系,但對當時的戒嚴思想卻有相當的民族教育。我在軍中遇到一位讀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畢業的學生,他送我一本孫隆基教授所著的中華文化的深層結構。這本書影響我對整個中國歷史文化的思維,也讓我對歷史的宏觀有不同的視野,所以這位同袍是我思想的啟蒙老師一點也不為過。也因為如此,我開始涉獵歷史書籍,加以分析。日積月累終於有自己的觀點,但若沒有當初的基石,現在的我是無法寫臉書的,而這些經歷也是現在大學生所缺乏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