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20180103福

20180103
若沒有父母的庇蔭,我是無法在電腦前寫文章的。我要感謝父母養我這一個無業遊民,整天伸手要錢,沒有把我逐出家門當遊民或是送到安養院終老一生。他們對我沒有任何期待,只是默默的付出,容許我的惰性。雖然疾病是一個主因,但沒幾位父母會如此容忍自己的孩子如此的花費。雖然他們反對我的行為,卻一直給我足夠的零用金。

我拿甚麼回報呢?沒有,甚麼都沒有,一無所有的宅男能談甚麼理想?只要不發病已經是萬幸了,那我還人在福中不知福嗎?多少與我年紀相仿的中年人是,哪個不是擔起養家活口的重責大任?只有我還在無病呻吟,也許寫作是我唯一的情緒出口,但會不會讓我更封閉呢?

我的社交是不是遲鈍了,一切的話語只能化成文字,那我與人的互動是不是更生疏而脫節了呢?也許我本來就不是正常人,所思所想跟一班正常人完全不同。也因為長期發病,與人疏遠,而忘了如何與人溝通,甚至變得自閉、不解人意。這不是藥物能夠治療的,必須長期參與社交活動才能回復。

那我有可能回復到以前笑意盎然的我嗎?可能,但很難,一切都是習性使然,長期發病的我已經不知該跟人聊甚麼話題了。我只能簡單的問安,其他的話都接不上來,連對長輩的敬語都忘了稱呼,有些遲鈍。唯有寫作才能盡情發洩,但這樣的我會不會更封閉呢?


我一直在摸索,因為沒人教我,我也是從不認識躁鬱症到學會如何與這個疾病相處。我發覺我的語言功能漸漸退化,拙於表達,這並不是好現象。我的思緒是如此跳躍,我的言詞卻不流利,這是違背大腦的運作。這會不會造成我提早老化,我不知道,我只能觀察自我的身體,找出因應之道。這到底是福是禍,就看我對躁鬱症的敏銳度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