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20180108上夜三斤狗,下夜三伯公

20180108上夜三斤狗,下夜三伯公

上夜三斤狗,下夜三伯公是古老的客家俚語,有一位潦倒的客家老人,兒子下南洋工作,十幾年未回家鄉,由於老人家無以為生,經常賒帳,欠了豬肉攤的三斤豬肉,因此被鄉里戲稱三斤狗,過年時節大家都有一桌豐盛的團圓飯,這位老人家卻獨自過年。到了半夜,兒子突然從南洋回來,老人家說:你沒賺錢回來,我就不給你開門。兒子說:我賺了錢,特來侍奉你的。結果鄉里知道消息後,都稱老人家三伯公,來討禮物。這便是上夜三斤狗,下夜三伯公的由來。命格也有半世運,前半世窮迫潦倒,下半世飛黃騰達,這位被人稱三斤狗的老人家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呢。看看我也會不會上夜三斤狗,下夜三伯公?那就得等我兒子飛黃騰達時來接我養老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