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2018109劫數


2018109劫數
人生有很多關卡,若是危及生命便是生命的劫數。躁鬱症對我而言何嘗不是人生的劫數?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雖然還看不到後福在哪裡?至少我活下來了,而且多活了二十年。這二十年我是連滾帶爬的走出死蔭幽谷,帶點瘋癲,帶點愚痴。但畢竟我走出來了,回首從前,憤怒、淚水、悲傷交雜的日子都一一揮別,我要邁向新的人生。

我曾說過五十二歲是我的轉運年,1123日剛過完我52歲生日,心境也大為改觀。我知道哀聲嘆氣的日子過去了,該是整裝待發、邁步向前的時候。五十二歲並不是我彩券中頭獎的日子,而是心境昇華的時刻。這是經歷二十年的撞牆與迷航所領悟出的道理,這是我的人生真諦,別人無法告知,只能自己體會。

也許坊間訴說精神病患者心境的書籍太少,甚至可以說寥寥可數。但面對問題的是我,要解決問題的也是自已,沒有人可以取代。沒有經歷撞牆與迷航,我怎能刻骨銘心的寫下篇篇詩章,告訴世人呢?也許現在依舊有許多病患仍在撞牆,但這些都是必經過程。只是有前人的經驗可以減少憾事的發生,甚至改變一個病患積極面對人生,這便是我成立部落格的目的。

太多病患不敢面對人群,不敢訴說心情的苦悶,他們有苦難言,只能往復內吞。但結果就是走不出死胡同,生活依舊消極、毫無生氣。雖然按照醫囑服藥,卻內心空虛。我卻藉由寫作填補這份空缺,將心情的缺陷用文字填滿。剛開始憤世忌俗、哀怨萬分,到坦然面對,欣然接受,如今更是看到黎明的曙光。

我不知為何這麼樂觀?但我蛻變了,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而這個福氣是來自心靈的,那種喜悅是無法用物質取代的,這是我罹病二十年所換來的人生體悟,也是無法用金錢取代的。若是我一生順遂的話,又如何體悟這份真理?那可是真金不換的寶藏,這是教科書中所學不來的體驗。如今走下來,我可以更積極面對未來,迎向新生活,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