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20181209二十年


20181209二十年
罹患躁鬱症二十年了,也許各位看我的臉書覺得我是可憐無救的病患,但一路走來,我從抱怨到接受,與躁鬱症共處,並利用回台東養病的這十年,寫部落格改變自己,這是一種心靈療癒,我不能說每個精神病患跟我一樣幸運能有獨處,藉由寫作省思自己。但我走出了死蔭的幽谷,而且看到黑夜而來的黎明曙光。我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是來自於我已經了解這個疾病對自己的情緒的影響,我知道如何藉由藥物與充分的睡眠來避免精神的疲憊與心情的焦慮。

這二十年來,首先感謝前妻願接受我這個病患,並為我生下一個胖兒子,如今兒子已經快二十歲,這十多年都是前妻扛起經濟重擔。一個贏弱女子面對壓力毫無畏懼,撐起一片天,讓兒子能快樂成長,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我怎能不深深感謝呢?父母是我的一片天,也是我重要的經濟支柱,讓我養病的日子,不離不棄的照顧我,這份恩情比佛祖、耶穌更加偉大,難道我不能知恩圖報,好好孝順他們嗎?

二十年,我經歷撞牆期,從不知躁鬱症為何物到成為這個疾病的專家,甚至可以說久病成良醫,這些年一直摸索如何擺脫疾病的魔掌,讓我能像一個正常人般過活。二十年來我吃足了苦頭,因為醫師只會開藥給你,但面對疾病的是我,除此我還要面對許多人生的課題。如失婚、失業都是我人生的大挫敗,時間是最好的療癒,但在情緒低落的漫漫長夜,何嘗沒怨天尤人呢?

幸好找到了寫作這個調解情緒的工具,文字是有魔力的,書寫能讓我沉澱。敲打鍵盤在電腦前創作也讓我省思不能唉聲嘆氣,若是走不出去,那只會毀滅整個人生。藉由寫作,我不再鑽牛角尖,把問題攤在電腦前,想想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今天想不出來,過十年總會有眉目,這便是文字的魅力。

我不能說完全擺脫躁鬱症的陰霾,但我是個會思考的蘆葦,思考讓我反芻內心的思緒,寫作讓我將思緒化為文字,進而思考該如何行動。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若是只有想沒有用文字表達,這些思緒都會像曇花一現不見天日。如今我希望跟我一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將多餘的時間,沉澱下來,寫篇文章吧。即使是滿紙荒唐言,只要每天寫,寫久了,便會發現塵封已久的心門為你敞開,你會豁然開朗,原來潘朵拉的盒子最後留下來的是希望,那時的你便會找到消失已久的人生曙光。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