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20181210故事


20181210故事
我對抗躁鬱症的故事也許可寫一本書,如何從一個想以死結束生命的病患,到怨恨,哀號,進而面對、接受到釋懷、心情轉換,並藉由寫作提升自我心境。這一連串的過程也許是現今精神科所忽略的。醫師著重於用藥改善病患病情,但病患的心境要如何調適卻沒說明,甚至要病患自己面對。

這二十年,我在迷航中摸索,幸好自己有醫藥背景,雖然住過七次院,但病識感比一般病患來得強烈。所以我會盡可能地早睡,以保有充分的睡眠。而且藉由長期寫作抒發心情,我一直強調寫作的好處是文字可以記錄下當時的情緒,這是醫師所無法觀察的,只有當時的自己才能體會。

所以一直寫,每天寫,直到理出一個頭緒,那時便會知道寫作對我的病情幫助有多大。寫作讓我記憶力增強不少,腦筋靈活不再遲鈍。遣詞用字也從生硬到活潑,這些改變都是潛移默化的。如今活動力也較以前服藥時靈活,這些改變是相當可觀的,甚至可以說,只要按時服藥,我和一般正常人沒有兩樣。

有人說要活就要動,我不喜歡運動,但我喜歡動腦,寫作就是一種腦力激盪。越是激發越是犀利,年紀有了,若不動腦便會退化,藉由寫作的文字記錄,不但可以回憶,也可以了解當時所發生的事情,這樣更能加深記憶,否則只會成為失智患者的高危險群。

我一直強調寫作的重要性是在我身上得到功效,我與醫師的對談可以對答如流,甚至知道二十年前的往事。這都是喚醒腦部深層記憶與淺層記憶最好的方式,所以我還會繼續寫下去,並且希望大家廣為推廣,養成這個好習慣,是百利而無一害,而且會像金庸、李敖般長壽喔!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