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181204原鄉人


20181204原鄉人
原鄉人是我小學三年級在屏東內埔戲院看的一部電影,故事是本土作家鍾理和的自傳電影。主角是秦漢跟林鳳嬌,描述鍾理和年輕時曾到滿洲國瀋陽求學,靄靄的東北雪地格外寒冷,而後因肺癆回台灣美濃養病,並持續寫作。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鍾理和的二兒子也是鍾肇政的弟弟被父親叫去買五十公斤麻袋的米糠餵雞。結果受不了酷暑,因而昏倒半路,最後不治死亡。另一個印象深刻是妻子鍾台妹到山上盜採林木被警察追捕的畫面。最後飾演鍾理和的秦漢在三合院的屋簷下,坐著藤椅過世的畫面也讓我印象深刻。

看這部電影的心得是為鍾理和的二兒子感到婉惜,小小年紀,扛著五十公斤的米糠,米糠店離住家一定不是短距離,而且絕對不會只有這一次扛米糠。但小小年紀真的無法勝任這個工作,可見鍾理和當時的身體狀況非常差,否則不會叫這麼小的孩子做這種粗重的工作。

今天想到鍾理和,似乎有種熟識已久的感覺。如今的我閒賦在家,以寫臉書自娛,何嘗不是種寫作呢?一個高級知識份子被痼疾纏擾,無法發揮所長,只等病魔摧殘,那是多麼無奈的一件事,所以我才會心有戚戚焉。

選舉完當夜兒子從金門打電話給父親,祝父親高票當選。兒子還是關心自己爺爺的選情,我問他讀高中有沒有課業壓力,他說化學與公民這兩科考得不好需要加強。再問他身高:175,體重:90公斤,我嚇了一跳,沒想到體重增加這麼多。他說營養午餐不用錢又很豐盛,讓他吃的意猶未盡,回家媽媽又煮的好吃,所以降不下來。若是兒子真的讀不來,就把目標放在金門大學,讀書也有補助。反正只要兒子健康沒有學壞,我就很高興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