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20181219作家


20181219作家
現在已經沒人看書了,出了社會,加班勞累,假日便是睡覺補眠。扣除房租,買個化妝品,三餐外食費、交通費已經所剩無幾,誰又會買書呢?可是作家就是可愛的,明知市場不景氣,還是要賣弄文筆,寫幾本書列為作家之名。至少可以傳家寶,讓後代子孫看看曾祖父曾經也是個大文豪。

可是經濟不景氣,寫書的人又多,台北街頭的招牌砸下來,三個人之中,其中一個便是作家。而讀者群的分布又廣,大家都搶著買寫真集,搖筆桿的不如脫衣服的,真的是世道衰微,作家又怎麼定義自己呢?

難道只能在文學獎中取暖,這是一種榮譽,但真的能負起舉八代之衰的重責大任嗎?看看國外有諾貝爾文學獎,台灣何時能有個作家也能得到這份殊榮呢?唯有不斷地寫,而且精進再精進,創作再創作,寫出個名堂,有沒有得獎不要緊,至少要成為暢銷書,不然下個月的房租費哪裡來。

現實是可怕的惡魔,沒有強大的經濟後盾,想持續寫作是很困難的,所以經常看優秀的作家因為憂鬱症結束一生,或是經濟困頓面臨生計問題。若沒有對文學熱愛,你會投入這個夕陽產業嗎?這是現實面,不論你的文筆多好,先搞好自己的理財與健康,否則社會又多了令人不捨的新聞事件。

我的網友有太多作家,但他們過的經濟無虞與否,我不知道,或許他們跟我一樣有太多情緒上的困擾,但他們對我的感覺可能是:
也許你對我視而不見,或許你對我若有所感;
但我始終是個路人,輕輕掠過你的眼簾。

我也不知為何莫名交了許多作家朋友,但我為他們創作的精神,表達十二萬分的敬意。至少他們願意為台灣的文學開創出一條血路,在此由衷感謝。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