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81223妄想與靈感


20181223妄想與靈感
妄想與靈感一線之隔,每個人大腦每天的想法有千萬條,但有幾個是難能可貴的靈感呢?寫作不須靈感嗎?但天馬行空的妄想也會在此時孕育而生,而且經過時間證明,這些想法是行不通的。靈感必須來自有科學的邏輯訓練,否則容易偏差,甚是不符現實。

我是中興大學獸醫系歷屆來學業成績最差的一位學生,畢業後連獸醫師的資格也沒有,甚至可以說是獸醫界的廢人。所以出了社會,我都說自己是嘉南藥專畢業,因為如此才不會污辱中興獸醫的盛名。

大學嚴謹的教育讓我的邏輯思維非常清晰,我會反覆的辯證論治,找出問題的癥結,我又是有神論者,甚至深入宗教經典,找出心靈泉源。就在科學與宗教的擺盪下,孕育了現在的我。這些都是後天養成,也配合大量閱讀書籍才能度過漫長的躁鬱歲月。

人到底要不要有信仰,當你撐不下去的時候,除了求助醫師外,也別忘了宗教。因為藉由宗教洗禮,你會發覺自己的擔子是輕省的,畢竟我是這樣走過來的。這不是靈感,而是啟迪,否則我無法度過無數的漫漫長夜。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