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20220102有感而發

我有一項求生技能,那就是當我躁鬱症發作時我都會以修道作為最後皈依。我會尋求研讀佛教經典研讀,或是將所有錢捐給慈善團體,然後茹素一個月作為發作時的飲食。以前通常一發病就被送到精神病院住個兩個半月,如今老了,發作的後座力不大,藥也是有持續吃,只是有點脫序行為,所以沒達到父母認定住院的標準。而且我會在父親要把我送去住院兩天把蓄留的鬍子刮得一乾二淨,然後到理髮廳理了個大光頭。為何我會蓄留鬍子不理頭髮呢?因為達摩四行論中有提到當你在悟道過程中,鬍子、理髮,要等到過渡期後才能處理自己的毛髮,所以一留蓄留兩個月。未來到農曆過年我還是會留鬍子,直到除夕夜再刮乾淨,因為嘴上無毛辦事不牢。所以我已經把留鬍子當成習慣,反正孤家寡人,沒人會理。經過兩個月的發病期,體悟不少人生哲理,如今就是藉由創作寫出自己的心得。我並沒有發瘋,只是在思考如何突破自己的極限。這可以發揮在我的寫作上,同樣的可以運用在我的為人處事。我依舊是封閉自我,但我盡量約束自己的物質享受,而是藉由寫作滿足心靈的思考,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寫作不難,我可以隨意的寫,但我要把自己的心思描述出來,那是一種騰空,把內心的思緒化成文字,只為心靈的表達。大家看不看無所謂,我只是想表達那種心境,也許寫作對我而言就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不須觀眾,也不須聽眾,因為這些文字是對自己的有感而發罷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