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20220116活在當下

我的墓誌銘便是:人間有苦,皆由我受;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我三十歲時所發的誓言,在當下我發瘋了,我知道這個願力太大,大到尚未成道的我無法承受。我決定跳樓自殺,就在台南關廟醫院七樓,我要一躍而下之時,被關廟濟生堂的住持和他師兄奮力抱住,我才免於一死。從那時開始,我便陷入無底深淵,永遠和死神拔河。這二十六年來,我尋死念頭數千次,每次都沒死成,在這過程中,我一直在探索人性,為何人生這麼苦,苦到要以自殺尋求解脫?後來我發覺自殺不是解脫之道,心靈的寧靜才是破除煩惱的根源。心靈的寧靜不需花錢,只要放空,將腦內的雜訊一一排除。例如欣賞大自然,或是一趟國內旅遊,或是一杯香醇的咖啡,一首動人的歌曲,一道美味佳餚,都能讓你心情寧靜。就這麼簡單嗎?真的就是這麼簡單,但你有沒有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或是你食不知味,睡不成眠,那你的心思已經散漫了。因為你無法專心品味當下,你已經失魂了,很容易被外境干擾,導致心理無法專注,若是慢慢累積會引發心理疾病甚至住院。這是我的忠告,不要忽略心理細節,好好保持一顆明智清靜的心情,真真正正的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