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20220115不能死

罹患躁鬱症26年的我告訴自己,不管怎麼發病就是不能死,一定要撐住最後一道防線,這是我的基本要求。我也會寫文章,但我並沒有廣大讀者,因為我不是漂亮眉眉,也沒有詩情畫意的文筆,所以沒有人會關注,這也是為什麼同樣是精神疾病,我卻能多活20年的原因。女人的感情總是細膩的,她們的思緒更稠密,而且他們會選擇在完成一項人生重大任務後結束生命。像作家林奕含出書不久後,因為社會輿論及出版社的壓力,造成她本身攤在社會陽光下遭人審視,這是另一種霸凌。女人的情緒很敏感,精神疾病患者在這種情況下更容易精神解離,更糟糕的是她沒有被強制住院,如此一來,就趁著夜深人靜,在獨自一人居住的房子選擇結束生命,真的很可惜。台大女生也是文筆很好,但同樣是少年維特的煩惱一直延續到大學,因為太迷戀於文學,所以她的文字沒人懂,這是藝術家的氣息,也是一種病態。沒被了解就要自殺嗎?天下雖大卻無我容身之地,這就是憂鬱症患者的思維。你一個三十歲的心理諮商師懂得會比她多嗎?你要怎麼開導她?也許也是那句:你怎麼不去死一死。其實大家都不了解聖經上的死蔭幽谷是條怎樣的道路,我曾寫過出埃及記,就是在描述這段過程。其實這條路是要病患自己從死蔭幽谷中走出來。我說過:過了這個崁你就可以多活幾年,過不去就到地獄受苦了。出埃及的猶太人真正到迦南美地的人寥寥可數,所以患者別輕忽你的狀況可以戰勝疾病,當你精神解離該住院時,請你的親友不要心軟,因為這是救你的唯一方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