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20100409目送1949

 20100409目送一九四九

前幾天買了龍應台女士的《大江大海》這本書,裡頭附贈《目送一九四九》限量版DVD,書我還未看,看了DVD以後,心情是沉重糾結的,這是沉重的歷史包袱,也走過了一甲子。在抗日戰爭跟國共內戰所造成的顛沛流離,看著經過一甲子後尚存的老者細訴當年台軍由侵略的日軍變成戰敗國,而戰勝的國軍卻因為抗日戰勝後陷入國共內戰。由當時數雙方數據顯示,共軍殲滅國軍1500萬人,國軍殲滅共軍300萬人,尚不包括死傷的平民百姓。
五專時曾拜讀過龍應台的《野火集》當時是本全國暢銷書,當時想這本書比黨外雜誌還麻辣,怎麼沒被禁?因為書中內容曾提到我的母親《台灣》得了梅毒這麼聳動的字眼,當時蔣經國還沒過世,居然有如此大膽的針貶言論,真是令一群國民黨籍及當時的黨外人士汗顏。
當兵時有位姓王的文化大學畢業生,他是一位文書兵,送了我一本《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在我的印象中作者應該是黃仁宇先生,這本書我拜讀了三次,卻在我生病時燒掉了,當時燒了好多課外讀物,所以現在找資料只有靠網路找尋殘存的資訊。
共軍解放大陸後肅清黑五類,國軍轉進台灣也不遑多讓,實行白色恐怖。白色恐怖死亡約計三千人,所影響的人數有百萬人。歷史是沉重的,讀這段歷史,內心是悲傷的。
DVD中提到運載台灣醫療團的神靖丸號在香港外海被日本飛機轟炸擊沉的事件,也提到曾經死守四行倉庫的殘存官兵竟被日軍抓去南洋《拉包爾》這個小島上過生不如死的生活,當時那艘船被稱為地獄船。日本戰敗後,國共發生內戰,那些國軍在島等了兩年才被送回國內,但大多數的人精神已經出問題了。
這段歷史死傷人數不計其數,造成多少家庭骨肉分離,有些更是天人永隔,連在哪裡死的也不知道,屍骨在哪也不知道,要到哪祭拜也不知道。有的人瘋了,人性也因此被扭曲,真是個歷史大悲劇。
大學時讀到郁達夫的《沉淪》,對文章中那位偷窺日本女孩入浴的中國青年,內心的苦悶與自卑,文中最後的一句話:「中國啊,你為什麼不富強啊?」然後緩緩向大海走去,看到這真的震攝我心。郁達夫留日時原本習醫,後來改念文學,他的另一篇文章《桂花香》我也很喜歡。在南洋時因為加入地下抗日行列,最後被日本人槍斃,多麼可惜,一個這麼優秀的人才就此消失在人世。
另一個作家,老舍(舒舍也)也是一位悲劇性作家,老舍是滿人,父親是滿清末年固守北京城的士兵,八國聯軍時,他的父親戰死了,卻找不到屍體,送回來的只是纏在腿上的綁腳布。老舍的母親每天幫人家洗衣服供老舍念書,念到師範學校。老舍以寫作為業,代表作有《駱駝祥子》,但我最喜歡的是描述她母親的《月牙兒》這篇文章,寫的非常生動,真是一篇好文章。老舍在文革時被批鬥,死時找不到屍體,只留下一附眼鏡和一支鋼筆,真的和他父親一樣都是時代的悲劇性人物。想想自己現今所處的優渥環境,和他們相比,真是幸運太多了。
看完DVD,把它放在盒內,忽然發現盒子上的一行字:盒子打開了嗎…….
讓我想起一句話:「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最後剩下來的是----希望。」
曾文墩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