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20210308送行

 我在台南工作期間,岳父因中風住進台南前妻姊姊經營的安養院,在那裏可以看到照護員為植物人翻身拍背,有些病患更是經過氣切,接受抽痰,及鼻胃管餵食,在那裏才看到真實的重症病人。那是用機器維持生命,家人卻不放棄,就這樣一年過一年直到生命結束。第一次看到感覺很震撼,因為這是書本沒教的,甚至一般人也難以窺見。安養院的經驗讓我體悟很深,老了我會不會坐輪椅被氣切躺床接受機器維生呢?我不願過這樣的晚年,如果這樣我寧可在三十歲就自殺死去。但現實很殘酷,命運的轉輪也無法讓你預測,到時你不得不向命運低頭。但我可不可以死的有尊嚴一點呢?這不是我能強求。我的岳父死在安養院,當時他口吐鮮血,甚至七孔流血,死法與蔣經國一樣。最難過的是前妻的姐姐及姊夫,因為死於他們的安養院,他們很懊悔,一切都太突然,當時我不在現場,而在長濱養病。出殯那天我和父母開車前往台南送行,直接到殯儀館,當時前妻一家人還沒趕到,工作人員急於找家屬領遺體出來擺列靈堂,我便和工作人員坐電梯下地下室領岳父的遺體,由他們處理後續動作。當時看岳父妝容如同生前,然後前妻一家人才趕到,火化後在教會舉行追思禮拜,我和父母一路參加,直到送到納骨塔,才又開車結束這趟送行之旅。這一生中,你又送過誰呢?何妨記錄下來,因為一個人的一生很短,送行也是一場人生的必經之路,何不記錄加以留念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