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20210312唐伯虎的名畫

 大學時選修了一門歷史課程,副教授用《赫遜河畔讀中國歷史》這本書當教科書。第一堂課時老師要我們寫出中國歷史上最欣賞的女性,並說明原因,寫在小紙條上交給副教授。隔了一個星期,他便點幾個有特色的同學起來發問,問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沒想到點了幾個以後,居然點到我,我在紙條上寫的是武則天,原因是有女男平等的思想。副教授很好奇的問我,當時的我不知所措的呼嚨過去,其實武后以一介平民,卻能擠進皇宮,並奪得王位,成為中國史上唯一女皇,施政廉明,賞罰分明,雖然早上上朝,晚上上床,六十歲還和兩位年輕男子有性行為,表示她豪邁的個姓。充分展現出他的女性主義,當然有些行為在現今社會是不能苟同,但她的文治武功絕對不輸中國歷代的男性帝王。

有一天這位副教授說:等我年紀大了,我就成為大師了。
這時在我內心湧出一句話:比你懂的人都死光了,你就是大師了。
這句話當然沒有說出口,這句話在古代可是要砍頭的,也許我只有小聰明,沒有大智慧。而且許多話都藏在心裡面,也不願對別人說,有問題就抒發在日記本上,胡亂寫一寫,有空再拿來看一看,自問自答的笑一笑:到底寫些甚麼話?
自己回答說:這可是唐伯虎的名畫。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