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三國演義讀後感

在高雄念國中時,有一位國文老師,姓黃,日據時代留日,娶了日本姑娘,教我們國文時年紀也一大把了,脾氣很不好,喜歡抽菸。有一天他在課堂上說:如果你能把三國演義讀三遍,你做人就成功了。當時他上些甚麼課我到沒記住,倒是這句話記的很牢。

大三時修了一門選修課程〈病態生理學〉,教授姓楊,這一學期中他上了哪些課程我已經沒有印象,但他在課堂中說:西遊記中每個角色都是豬八戒,我們每個人都是豬八戒,有的人為名、有的人為利、有的人為情、有的人為色、有的人為仙佛的果位,能夠讀通西遊記的又有幾位呢?

這位教授拿到雙生物學博士,第一個博士是在加拿大拿到的,第二個博士是在澳洲拿到的,他的澳洲指導教授前兩年都不讓他做實驗,他很納悶。每個星期教授都會拿一本書讓他回去研讀,下個星期再與他討論,然後再換另一本書讓他帶回去研讀,就這樣經過兩年,他把生物學的歷史讀通了,如今他仍感謝這位教授。成功不是偶然的,必須有扎實的訓練。

不好意思,插開話題,所謂中國四大奇書:三金西水。乃三國演義、金瓶梅、西遊記、水滸傳。而三國演義又排名第一,所以大學時我便認真的看了三遍,但因為大學畢業後,因為生病又加上工作所以很少再碰這本經典好書。

在讀大學時,有一天在在台中的書店逛了一下,翻到一位大陸作家評論三國的書籍,作者提到孔明並沒有提出《隴中對》,而提出天下三分的不是孔明,而是徐庶。張飛長的面目清秀並非像虯髯客一般。
前幾天買了李師江所著上下兩集的《像曹操一樣活著》中提到孔明並沒有使出空城計,在三國中使出空城計的是曹操。而關羽也沒有溫酒斬華雄,斬華雄的是孫堅,所以歷史與三國演義這本小說相去甚遠,但因為小說寫得太生動了,以至於誤以為真。

如果我是孔明,我不會派馬謖敗走街亭,我會派廖化出征,因為廖化不會自作主張違抗軍令,當然也不揮淚斬愛將,因為如此一來蜀中無大將,這不是親痛仇快嗎?

劉備死後,若我是孔明也不會六出祁山,而是安養生息,深知成功不必在我,不須急功好利,也不必背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重大包袱?阿斗真的扶不起嗎?

有孔明這麼精明的軍師,又哪輪的到阿斗出主意呢?其實阿斗是在韜光養晦,三國演義中誰最聰明?也許李敖大師的哀議壇議事錄這本書的封底有一句話便是答案:「所有的人都死了,就只有我沒死。」有些人他只是不說罷了,並非他笨。就如同一個自閉症患者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但他卻是一位〈雨人〉。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