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章嘉大師

章嘉活佛是四大活佛之一,幾個月前看了介紹他身平的DVD,他從滿清末年一直到民國蔣中正時期的蒙藏精神領袖,他曾廣印大藏經到各寺廟,並迎接唐三藏的舍利子來台。跟政治的淵源很深,死後當時的蔣中正總統還到他的靈前行鞠躬禮,以一個五星級的將領來說,這位人物是多麼的重要,而且蔣是信奉基督教的。

所以我今天寫這篇文章並沒有宗教之別的,因為年輕時我就深知宗教有嚴重的排他性。如基督教對於不信的人稱為外邦人,而自己才是上帝的子民。佛家則稱那些未接觸佛法的為芸芸眾生,卻忘了人人有個彌勒佛,戶戶有尊觀世音,有時拜佛還會有見山不是山的窘境呢!

看到章嘉大師我有說不出的親切感,甚至感覺他是我的前世,也許又是我的躁鬱症發作,但我真的可以感受到一種心靈的對話,當時想,為何我沒有出家當和尚呢?手上翻閱著王丰所寫的《蔣介石健康長壽一百招》,想想這兩位老友如今在聊些甚麼呢?也許在品茗下奕吧,多麼悠閒,忘卻人世煩擾,體會怡然自得的閒情雅致,這應該是他們所想要的吧。

章嘉過世後沒有尋找轉世活佛,而靠近淡水河的舍利子紀念塔也顯得老舊,甚至曾被傳出要拆毀的新聞,一代活佛死後的遭遇竟是讓人不勝噓唏。也許死後便是一場空,若章嘉大師真的是一代活佛,他也不會在意後人怎麼處置他的陵墓了,畢竟他已隨風而逝。就如同柳雲(柳嗣天)所寫的《老子新說》,在28頁寫著:

有一首日本歌曲「輕風之歌」我很欣賞,歌詞如此寫著:「不要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裏,我已化為輕風。」是的,埋在墳墓裏的屍體只是曾經裝載我靈魂的器物,當我壽終,靈魂遠颺,在高山、在海邊,在花香鳥語之間,可是就不在那堆黃土裏面。

看了柳雲的文章,不會讓我聯想到他是一個關在監牢等待假釋的犯人,反而覺得他有宗教學的修養,文辭優美。出這本書時柳雲的兒子還告訴他老爸:你現在寫這種書書還會有人看嗎?他的回答是:不管有沒有人看,我都要寫。

如今我要告訴柳雲的兒子:你爸爸的書有人看,而且我已經看了三遍,所以請給你爸爸愛的鼓勵。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