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運動過後

早上五點半,天還沒有亮,便穿起布鞋到戶外散步了一個半小時,不禁讓我想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描述有位少年要到遠方尋找一位智者。這位智者的住所金碧輝煌,令人目不暇給。這位年長的智者便倒了一湯匙的油要求他觀賞他家四周的環境,但不能把油給滴出來。

這位年輕人小心翼翼的走完一圈,湯匙上的油一滴也沒滴出來。老者便問:「你有沒有注意我宮中名貴的壁畫和美麗的花園嗎?」

這位年輕人羞愧的說:「我只注意湯匙的油有沒有滴出,其他的都沒注意到。」

這次老者同樣要他再走一圈,這時他盡情的欣賞宮中的美景,直到結束。老者此時問他:「你湯匙裡的油呢?」這時這位年輕人才發現湯匙的油都灑光了。

老者這時才說:「你除了要欣賞人生的美景也別忘了湯匙裡的油。」

這段話我一直記著,而且當我走在綠油油的鄉野小路時,不僅欣賞大自然的風光,也默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就這樣一邊流汗,心靈也清靜許多。

年輕時曾立志考中醫師,當時還有中醫特考,所以去學習針灸,也學了兩三年。有一次在家鄉,有位郵局局長因為痛風無法行走,要我幫他針灸,我只好硬著頭皮去了,沒想到早上十點多針,下午一點多,他便自己前來向我道謝,真的很神奇。

只可惜藥學的課業壓力太大,最後便放棄這個夢想,但仍有不少同學及學弟妹實現了這個心願。有時一念之差命運便會大不同。如今自己還真想圓中醫師的夢,可惜垂垂老矣,經濟也不允許,不然我一定會做一個出色的中醫師,說不定把這纏年的躁鬱症宿疾給醫治好。

以前會讀獸醫也是因為國立大學的學費較便宜,不願給家裡帶來太大的負擔,所以才會選擇獸醫。想想過去如一陣青煙,如今閒賦在家,靜靜調養身體,不管如何,要對自己有希望。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