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半天水

每當在便利商店便會看半天水這瓶椰子水的飲料,上面還有濟公的畫像,雖然價錢不便宜,但偶爾也會買來喝,但一直想不出為何椰子水要取名為《半天水》,於是上網查了資料。

可可椰子- 棕櫚科 (Palmae Cocos nucifera L.)

可可椰子原產於南太平洋諸島及馬來西亞 等熱帶地區,性喜溼熱環境,引進後在中南部大量栽種,在南台灣商家懸掛著顆顆碩大的椰子於店口,蔚為奇觀。

可可椰子果肉、果汁均可食用,富經濟價值,是夏日最受歡迎的清涼飲品。因樹木高大,結果壘壘,使得其椰汁又有【半天水】的美稱。

記得以前上藥用植物學,老師放一大堆藥用植物的幻燈片要我們回答,突然秀了一張棕櫚科的植物,有一位成績很優秀的女同學便舉手回答:「這個我知道,是椰子!」突然全班哄然大笑,因為答案是《檳榔》,真是太離譜了。

相傳有些老樹,
在其樹幹較粗枝處上可能有窟窿,
窟窿內有積水,就稱為「半天水」.
「半天水」乃是雨水或露水等天上之水積聚而成,
又由於由天落下但尚未落地, 因此稱為「半天水」.
據說能做為治病之藥引.

另外, 在 "道藏" 中, 也有稱 "瀑布" 為 "半天水".
以其從半天飛落而下之意.

這些都是網路查的,所以有網路真方便。

沒有留言:

住院沈睡記

住精神病房,你的內衣內褲臉盆毛巾都要用簽字筆寫下你的名字,怕有人拿錯。你的外衣外褲手機皮夾會放在倉庫等出院後給你。在屏東署立醫院住院時,我發覺主任開的藥經常讓我情緒不穩定,於是在病房像護士要了紙筆,然後寫下我要親手殺了主任便入睡。沒想到我就這樣一直睡到出院,除了吃飯在床上,其餘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