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佛印吃魚

巢空鳥跡水波紋,偶爾成文似錦雲。

得失往來都不是,有無俱遣息紛紛。

---南懷瑾---

佛印雖然做了和尚,但是仍然非常灑脫,常與東坡一塊飲酒吃肉,無所禁忌不受佛門清規戒律的束縛。

一次,佛印聽說東坡要到寺裏來,便叫人燒了一盤東坡愛吃的紅燒酥骨魚。魚剛端來,東坡恰好走到門外。

佛印聽到東坡的腳步聲,想跟他開玩笑,正好旁邊有個銅磬,他順手就把魚藏進磬中。

東坡早就聞到魚的香味了,滿以為又有魚肉吃了。一看飯桌上沒魚,而香案上的銅磬卻倒扣著,心裡自然明白;卻佯作不知,坐下來就唉聲歎氣,一付悶悶不樂的樣子。

佛印感到奇怪。他素知東坡是個樂天派,笑口常開,可今天怎麼啦?不由得關切起來:「大詩人,你為何愁眉不展呀?」

「唉!你有所不知,早上有人出了一個上聯,要我對下聯。整整想了一早上才對出四個字,所以心煩。」

佛印半信半疑地問:「不知上聯怎麼寫?」

「向陽門第春常在。」

佛印聽了心中好笑,這幅對聯早已老掉了牙,誰人不曉,難道存心耍我?且看他葫蘆裏賣得甚麼藥,於是也若無其事地往下問:「那麼,對出哪四個字呀?」

「積---善---人---家…..」

東坡故意一字一頓的念出來。

佛印不假思索地大聲接著念:「慶---有---餘!」

東坡忍不住哈哈大笑說:「既然磬(慶)裏有魚(餘),為什麼不早拿出來嘗嘗呢?」

此時佛印才知中計,接著兩人撫掌大笑,開懷暢飲。

禪中道義:人我相處之道,貴在和樂。
若想遠離人世的煩惱。冤家的危害,「不爭」和「無求」便是最佳的妙法。

沒有留言:

對待一位精神病友的心態

對待一位精神病友的心態 為何我罹患精神疾病三十年,我會說出這三十年來我一直沒有朋友。而且生活在自我封閉的狹隘空間。我寫臉書十五年,前十年一直被取笑,真正聽我說什麼的人幾乎沒有,也從未有人提出有效的建議,我好像自生自滅的野草任風雨澆淋。 那時的我很孤單,心靈經常崩潰,我找不到傾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