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不要白白的痛苦

最近都在看書,但沒有很完整的看完便翻起另一本書起來閱讀,也許藥物加強對腦部的反應也有些遲緩,思緒沒有那麼飛躍,可以說比較穩定下來了。但是我想創作,所以看到一本書《躁鬱奇才》,由賈伯洛˙賀許曼及朱利安˙李柏合著,李淑珺翻譯,張老師文化出版。裏面很詳盡的描述躁鬱症及牛頓、貝多芬、狄更斯、梵谷等人的一生。他們也是被躁鬱症所苦,但他們突破了這種心靈的折磨,反而在創作上與眾不同,甚至有天才的氣勢,但這畢竟是眾多躁鬱症患者中的少數。

書中的第一篇序言是由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主任蔡尚颍所寫,第一句話便打動了我的心,「不要白白的痛苦」。真的,不要被這個疾病框在框框中,我不在乎自己是個失業者,我還是要創作寫文章,不要白白的痛苦過日子。至少能在我的人生留下蛛絲馬跡,我的動力來源只有一個因素,「我想去做」這個念頭一直纏繞著我,只要有空就在電腦桌前打打字,我只想發洩心中的思緒。

也許所寫的文章天馬行空,但我希望大家能看得懂我所寫的東西,有時沒靈感,也只好靜下心來沉澱心靈,或者藉由看書來充一充電,把心情調適到最平靜的狀況。其實現今的我還是處於不太穩定的輕躁期,而藥物的加強也讓我的創作減少,凌晨三、四點便起床,剛好是夜深人靜、也是最適合寫文章的時候,所以只要一小篇文章就足夠滿足我的創作欲望。

有的人可能前一天晚上已經將明天的行事曆的記在計劃本上,以備工作上的需要,如今我沒有工作,卻可以藉由電腦來告訴自己:不要白白的痛苦過日子。

我不怕別人看我內心的傷口,我反而是要問自己:我從這個疾病中學習到甚麼?而不是把生命看得毫無樂趣,但反覆的在躁期與鬱期中擺盪,我所能做的便是與醫師配合,避免發作的次數太頻繁和太激烈以至住院。

如今年紀也有了,不再是莽撞少年,要好好珍惜生命,並且懂得惜福,跟許多病友相比,我算是相當幸運的,再次感恩,謝謝我的父母以及曾幫助過我的人們。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