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私人恩怨

大學時,班上辦了一個戶外踏青的活動,有幾個男同學在討論國共戰爭,有的站在中共立場,有的站在國民黨立場,辯論的聲音很激烈,我聽得很不耐煩,便脫口而出:「這是蔣介石和毛澤東的私人恩怨,幹麻要拖全中國人下水?」頓時鴉雀無聲,也許內心有種激憤吧,才會說出這句話。

年紀稍長,似乎發覺毛與蔣的錯誤決策讓他們不得不背負歷史的審問。但他們何嘗不是歷史洪流中的一個齒輪呢?有時我要問中國近一百年的苦難到底誰要負責,難道就如郁達夫所說的:中國,你為什麼不富強呢?

如今中國既富也強了,似乎又缺少了甚麼?文化,也許就是這個軟體吧。除了國力,我們需要的是藝術,古中國重視琴、棋、書、畫、詩、詞、歌、賦。展現的是一種美學,而非武力的暴戾之氣。

雖然國富民強,也不忘安養生息,就如同大道運行,生生不息。真的很希望有一天這個世界能夠來到。

寫蔣家評論的,因為我才疏學淺,所以印象較深刻得是李敖,大師算是第一把交椅,當然批判較為犀利。而江南寫蔣經國傳惹來殺身之禍卻是非常可惜,這本書我在大學時期看過,寫得很平實詳盡,並且對經國總統實行十大建設讚譽有加,也許其中牽涉留俄可能涉有共產黨員身分而遭暗殺。

江南曾自自豪的說:李敖在台灣罵蔣家父子都沒事,難道我在美國寫書會有事?就是使這麼不巧,大師至今未死,您反而成為一坯黃土了,人生很多事真的很難預料。

最近看國民大會節目,發現還有一位研究蔣家父子的作家---王丰,從他的談話中,對蔣家的看法是比較感性的,充滿人性,於是買了幾本,這幾天有空好好研讀。人生就只有短短數十載,看這些大人物,死後有褒有貶,但他們畢竟是人啊,功過就留給後人評論了。

我對於毛對待人民的做法不敢苟同,但在那麼貧脊的環境下,他沒有讓中國四分五裂,也許是他的功績,年輕時我給他的評語是:開國有功,治國無功,文革有罪。因為治理一個國家除了要有歷史素養外,還要有對科學的熱愛,對環境的保護,也要有法治的觀念,更要有藝術的氣息。也許在那個啃樹根的年代這些都是奢求,但如今中國富強了,更應提升這些軟體。

而我們台灣如果能免於藍綠的私人恩怨,也許也有自己的一片天,我並不看衰台灣,這輩子我從未出過國,最遠只有大學畢業旅行到過澎湖,所以我熱愛這塊土地,每當我從異地回到台東,看到湛藍的海洋,內心便會告訴自己:我回到故鄉了。

我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我不願藍綠的紛爭耗損國家生產力,希望政治人物要遠觀而不要近視,因為歷史給人類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記取教訓,所以歷史一再重演。」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