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無名小卒

記得國中畢業,父親執意要我考台東師專,我並沒有報考,我知道去只是陪考的份,何必浪費報名費,否則現在可能是執教鞭的老師了。

佛有慈眉善目的一面,也有怒目金剛的一面;我死後的志願便是到地獄當獄卒,當獄卒心情當然是鬱卒的。所以這十四年來我總是有憂鬱的一面,雖然發作都是躁症所引起,但內心卻帶點淡淡的憂悶。

國中時讀到沈復的《浮生六記》,印象深刻,尤其是「吞雲吐霧」、「蓋一癩蛤蟆是也」、「鞭數十,趨之別院」這幾句話微妙微俏。讓我深深佩服。其實沈復當時的吞雲吐霧是抽鴉片煙,而這些景象都是他的幻覺。也因為抽鴉片煙的關係,他的四個孩子都送給別人領養,晚景淒涼。

如果我在地獄當獄卒的話,我將會是執鞭刑的獄卒,綽號《一條鞭》,也許你不信,到時候你看我時將是我怒目金剛的一面。這也是我立志在地獄中當無名小卒的原因,一直到地獄空了為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