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20210522慢性處方簽

 剛剛看我的慢性處方簽,病症名稱為雙向情緒障礙症,已經部分緩解。可見我不是單純有憂鬱症狀或躁症,而是游移在天平的兩端,所以焦慮是最常見的症狀,也最難根治,經常復發,這不是情緒穩定劑能完全克服,常常需要轉移注意力。這十年我利用寫作降低焦慮,但還是會有這現象,如今嘗試用樂器加強,今天只是剛開始,能不能持續我不知道,也許以後我也會嘗試畫畫,買一盒蠟筆,幾張空白畫紙,試著畫出景物或內心世界,這些都是轉以注意力的方法。但要開始起頭,就像今天的吹奏口琴,要起頭才知是不是自己的興趣,否則連摸都不想摸,那根本多說無益。我要盡量充分利用時間,如今我才發覺喇叭的音樂聲是靡靡之音,一定要自己摸索樂器,再怎麼難聽都是代表你的演奏,只要自己多摸索,不要吵到隔壁鄰舍,那效果便達到了。同樣的畫畫在以前的心理復健課程也有上過。心理師說我偏重於淡藍色的淺色系,她卻沒說這代表甚麼?藍色絕非鮮紅色般火熱,而是理智的代表,所以選圖案我都選淡藍色系列。也許有些偏執,但這就是我的喜愛。兒子也喜歡藍色,小學回台東放寒、暑假,他的作業便是要交一張圖畫,他把大海宣染成一片深藍,藍天是淺藍的一片天空,幾朵大朵白雲,把棕黃色的沙灘畫的小小一片,戲水的人們畫的比火柴還細,就這樣交出一篇暑假作業。其實顏色及畫畫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心理,這方面我沒研究,但心理師會藉由你的畫分析你的心理屬於何種趨向,所以顏色學還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