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20210526海鷗

 今天貼了很多篇以前在部落格收藏的勵志文章。有些序文是我按照買的書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而分享的網路文章是以前在臉書收集的,現在已經看不到這些文章了,這些都是五年前收集的,還好部落格有存檔,否則就無法再分享給大家。這裡有艾森豪,有戴高樂、杜月笙、大前研一,也有幾篇好文章。其中我最喜歡母親給的答案。這篇是我五年前貼過,我不知兒子當時是否有看過,因為有一年暑假回台東,他對我說:我的成績雖然在中等,但是都有持續進步,這樣讀起書就比較沒有壓力,而成績在前面的同學,會因一次的考試考不好而顯得焦慮,所以他認為這樣的讀書方式對他是有利的。兒子那時是國小六年級,小學三年級他從屏東轉學到台南崇明國小,剛開始都是十幾、二十名。後來他找到讀書方法,就是上課專心聽課,若有重點便記在筆記本,所以他的睡眠很充足,然後回家複習一次,考前在拿起筆記本詳讀幾遍,如此在畢業前他已經是班上第三名。我從沒要求他一定要拿高分,而是每次放假我都會拿一本課外書籍讓他帶回家看。因為我覺得人除了讀學校的書也要涉獵哲學與人性的探討。我不會選古文詩詞,而是外國翻譯書籍,讓他了解世界有多寬廣,宇宙有多浩瀚。小學三年級時,他回來過寒假,而讀幼稚園的堂弟已經開始背誦英文單字,在母親的要求下糾正發音,當時讓兒子嚇了一跳也感到自卑。回台南他便要求前妻讓他到美語補習班補習。國小五年級他已經學會許多美語髒話,並回來教堂弟,結果那年寒假,他的堂弟被他媽媽罰站,並問這些是誰教你的。我並沒有罵兒子,因為兒子已經找回對英語的自信心。對於兒子的課業我從未干預,只是讓他自由發揮。高中課業多,兒子的生物、公民、化學都不擅長,我也不緊張,但他的在校成績都維持在全校十五名到二十名,這就是兒子沒有得失心的原因,也因此讓他考上國立大學。綜觀兒子的求學的過程中,就像那位對讀書中等的兒子他母親給的答案:沙攤上的鳥兒在海浪拍打上岸時,總是麻雀這種體積小的麻雀先振翅飛翔,反而翅膀比較大的的海鷗飛得比較慢,但真正能夠飛越大海穿過海洋的還是飛得比較慢的海鷗。這就是今天貼這麼多文章要告訴兒子的一番話!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