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20210219對兒子的教育

 小時候我對兒子的教育是知性兼感性的,主要在於啟發式教育,讓他對各項事物充滿敏銳感。但他已成為一個漸漸懂事的青少年,我的教育便是鐵血紀律。讓兒子知道社會的殘酷無情,我寧願讓他當個放逐叢林的小公獅,對他完全不給予保護傘。這種作法,你可以說我殘酷,但我要告訴兒子,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你既然已無後路,就要放手一搏。不管在學業,在體力,在毅力,在人情世故上,你都要精雕細琢。如同蒼鷹盤旋在天空半小時,只為精準地找尋獵食目標,然後以快、很、準的速度俯衝而下,一舉擒獲。若你沒學會這項技能,將無法在都市叢林生存,這便是身為父親的我最後的忠告。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