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20210220啟發式教育

 我對兒子啟發式的教育著重於一個字:悟。我並不會對他講大道理,而是讓他親身體悟,讓他感同身受。雖然社會殘酷,我仍希望兒子能懷有悲天憫人的精神,對人對事都能心存感激。而且我要告訴兒子一個真理,每個人來世上都有他的任務,而上天也準備一份精美的禮物給你。但在過程中,你會怨天怨地,認為世界對你為何那麼不公平。但當你柳暗花明,輕舟已過萬重山時,你才會體悟原來上帝對你的愛是這麼綿綿不絕。這便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禪宗哲理。人生是一場心靈的體悟,我只能像一位老和尚,對著受教十八年即將下山的小和尚做最後的叮嚀,至於兒子的領悟力如何就取決於他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