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20211019比較

 我曾買過作家駱以軍的著作:女兒,雖然他是當代大作家,但翻了十頁,我居然讀不下去,到現在還沒看完。主要原因是他的文字與我有嚴重的疏離感,讓我閱讀起來感到生澀難嚼。我不知是不是我閱讀的習慣與作者有相當的差異。我認為個一寫小說的作家,文字的表達要平易近人,甚至是通俗的,讓人可以前言接後語,不要有跳躍的脫離感,這也展現了作者的心理狀態。我看葉桑老師的假如兇手是月亮,會聯想我所知道的葉老師。失智的話題便融入在這本小說,讓我想到葉七十餘歲的葉老師照顧著九十餘歲失智的葉媽媽,也將悲慘的童年融入故事情節。若說這裡看不到葉老師的影子,那是你不認識作者。若你長期追蹤葉老師的臉書會發覺故事的一個國家韓國,也是葉老師經常工作出差的地方。所以故事的情節與葉老師的過去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相聯性,你可以藉由葉老師的每天臉書了解,其實他的創作都是他生活的相關,只是讀者只想急著了解結局,卻忽略了說故事的作者背後的故事。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