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20211030寫作的深層意義

在現今一切講求投資報酬率的時代,寫作真是個苦差事,因為作家的收入都不是很充足,只能當作一種副業,甚至當成一種興趣。若是沒有正當職業,是會喝西北風的。那何況是我這種無償性的創作更是沒人願意幹,因為對自己根本沒有好處。而我的寫作是大量的,也就是一天會多到一、二十篇,我的文思是很清晰的。我不會談風花雪月,而是就事論事,剖析自我心態,十二年下來,這是要有相當毅力才做得到,否則一般人早就打退堂鼓。但毅力是我的標誌,我知道我能寫,但能寫多久我也對自己沒信心。但很幸運地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呈現給我的讀者。雖然我是小眾作家,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大家,不說教,不收費,純粹供人欣賞。喜歡的就按讚或留言,大部分的讀者還是沉默的。但我知道這並不是阻礙我寫作的原因,而是我的瓶頸來自於我的情緒,若沒有情緒攪擾的情況下,我可以一直寫作。但寫作要言之有物,構思便佔了很重要的成分。我的文思通常是在一根菸的休息時刻浮現,雖然只有前面兩句話,卻已經讓我找到主題,抽完菸,便可經由創作完成一篇文章。也因為長期寫作,我的文思幾乎是反射性地出現,而且是鮮明有意義的。十二年了,剛好走過一輪的十二生肖,這些文字便是我開發心靈所得到的結果。若當初我沒有挖掘可能還是個呆滯自閉的精神病患,但寫作讓我的世界變大了,也讓我的思維想得更深更遠。即使局限於電腦桌前,但我的思緒隨著文字張開翅膀向天外飛奔,久久不能停歇,這便是筆耕的好處,原來創作的想像力是如此的寬廣。但一般只求投資報酬率的現代人無法體會到這點,認為這些文字毫無意義。但人生的智慧就在在點點滴滴的文字中流露出來,因此我找到處世態度及人生目標,進而追尋我的人生意義。而這個層面便是我寫作的深層意義。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