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20211029教科書的人生

我已經不是活在書本教課書的人生,而是寫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因為我的人生就是一本書,而別人寫的書都不是我的,活在自己的世界才是最真實的。書本是個橋樑,引導你認識自己的人生方向,在你找不到方法時,書本是最好的工具,藉由閱讀獲取新知進而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實戰經驗很重要,我的躁鬱症是特殊案例,書本找不到,我要如何過自己的生活,摸索便是主要工具,藉由摸索找出任何可行性,並且加以取捨,這便是實戰經驗,而這個經驗醫師也不會告訴我。所以我是從零開始慢慢建築我的世界,並藉由拼圖拼湊心靈的拼盤,了解我的生命藍圖。很高興經過二十五年,我找出生命藍圖的輪廓,並且找到人生目標。每一天的寫作便是一塊拼圖,藉由十二年的寫作,我的拼圖大致完成,終於理出生命頭緒,找出應對躁鬱症的方法,原來寫作可以應用在精神疾病的治療。無論以任何方式創作,專注的意志力就是避免情緒攪擾的最佳方式,這也是藥物所無法達到的效果。所以我寧可創作也不願工作,因為這是我生命的全部,涵蓋了我治療的一大部分,讓我達到心靈寧靜的境界。也因為充裕的時間,我可以審視我的人生及病情,進而發展出改善狀況的療法,那便是寫作療法,這才是我真正的實戰經驗,也是我從零開始所得到的體悟。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