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20211029最好的見證

一個精神疾病患者想的空間可能比正常人還要更多,因為他們會想到未來的歲月如何與疾病共存,並活出自己的人生意義。他們不會渾然過日,而是開發任何可能,尋求任何管道解決自身問題。因為他們比一般人面對更嚴厲的現實,也接受更嚴厲的挑戰,此時會出現兩個現象,一個是選擇放棄,一個是選擇積極治療,所以經過十年,他們會活出不同的人生。而我二十五年的躁鬱症,前十五年我幾乎放棄人生,不想結婚當爸爸,因為不想害人,我的生活被限縮在一個狹隘的思考範圍。同樣的我也會有難道要這樣過了一生的感嘆。但當我放棄一切從台南回台東養病,積極想著我的未來要如何過,總不能像以前那樣對未來毫無盼望。於是我辦了重大傷病卡及殘障手冊,參加家鄉的職訓班,並藉由寫作安定自己浮躁的情緒,再加上醫師調整藥物,讓我安然度過後面的十年。也因此我開發出人生許多可能,那就是我不是侷限一隅的精神病患,而是有話語權的蘆葦。在思考創作的過程中,破繭而出便是我人生的寫照,我見識到自己的潛能,原來我也可以活出光輝的一面,這種際遇真的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如今每天早上起床便是我在電腦桌前寫作的時候,原來寫作可以讓人心靈寧靜。這種無償的付出是值得的,因為獲得救贖的人是我,我也走出心靈的監牢,來到心靈的忘憂谷,那種愜意是二十五年來未曾遇過的,而讀者的閱讀就如同採蜜的蜜蜂聞香而來,我終於走出來了。二十五年,四分之一世紀,我不僅活著,而且是有意義的活著,所以這是我最輝煌的時刻,也可以說是精神病患最好的見證。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