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20211020寫作心得

 預言在我十年臉書創作佔了很大部分,這也是我文字虛空的主要原因。加上分心及思緒跳躍時的買彩券的行為,便會有幻想的念頭出現。但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寫作是我回台東創作的基本理念,但創作累了的時候,若是分心思緒,便會有躁鬱的情緒出現。我說過我只能專注一件事,既然寫作是我的唯一,我就要把它發揮到極致,讓同學見識我創作的毅力。如今我已經捨棄雜質,純粹創作,如此才能文章與我個人是一體的,這才是最真實的我。如今我不再胡亂寫文,而是抱著文以載道的心情,完成躁鬱症患者的心路歷程。

我的臉書朋友限縮在兩百位以內,主要原因是避免太多臉書資訊,原本關掉李尋歡帳號多日的我,為了宣傳葉桑老師的新作,所以又開通了,也加了一些老朋友,然後在早上再度將李尋歡帳號關掉。而李飄帳號也只有朋友才能看到我的文章。我的讀者不用多,兩百人就好,因為我是寫給有閱讀習慣的您,這也是一種斷捨離,五千名網友只會讓我膨脹找不到自我。寫作是我的原意,所以讀者不多,臉書訊息也相對少,這樣我就能專注寫作。

家鄉的風帶點涼意,天空的雲密佈著,是個不會下雨也沒有太陽的陰天。父親前天住屏東,昨天住墾丁,晚上將返家結束三天家鄉民代表會的旅遊。這次代表免費,但陪行的人要繳交八千元,所以喜歡旅遊的父親就是利用不用出錢,又有優質旅遊行程,去了許多旅遊景點。明年底卸任後將不再選代表,八十歲的父親老了,朋友都走了好幾個。每天划手機是他的日常消遣,但上山才是他每天的工作。這次大雨傾盆,導致上山的路多處坍方,父親不在家的日子,便是我上山餵養吳郭魚的時候。山上的吳郭魚很鮮甜,沒有土味,所以格外好吃。但我不喜歡上山,太孤單了,整座山只有我一人,若車子拋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通常我餵完魚後便會匆匆下山。父親很喜歡山,每次去都一整天,看山上有哪些工作要做,空閒的時間便是釣魚、泡茶,然後到天黑才回家。這是我與父親的差異點,所以我才說我不是務農的料。

當一個人在做決定的時候,判斷佔了很大的成分。我是個不能有很多雜務的人,因為我只能專注一件事務,然後執著的實踐。寫臉書很簡單,就是創作罷了。但原本我有三個臉書帳號,三個粉絲帳號。所以每創作一篇文章就要轉貼五個帳號,這樣的結果會讓我分心,也打亂我的創作思維。因為一再地轉換帳號會看其他網友的資訊,但這不是我寫作的原意,因為我的思緒跳躍的很快速,所以文思很容易稍縱即逝。再加上買彩券,當然寫不出好文章,所以我一直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這次我做了大膽的嘗試,也就是臉書帳戶的斷捨離。將不需要的資訊一一清除,還我乾淨的創作園地,如此我的文字才不會被打斷,也更能專注寫作。

當你處於困境時會怎麼辦,我是個懂得碰撞不讓自己呆滯的人,簡單一個字:變。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在走不通的道路上就要懂得變,變在我躁鬱生涯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跳躍性的思緒會讓我執著於一件事。沒有節制的消費造成我的惡習越來越嚴重,也因此越來越頹廢,但斷捨離是我尋求改變的方式。我在台南面臨情緒與婚姻的困境,甚至自知再不離開將以自殺結束生命時,做了人生最重大的決定,那就是放棄所有回到台東老家。也因此我失去婚姻,失去事業,甚至失去了信心。我知道要爬起來是困難重重,但我需要心理建設。定期服藥就醫只是控制病情,但心態的調整需要方法。所以創作是我尋求心靈解脫的園地,十年的寫作讓我找回自我,也許還是一無所有,但一切都已經是雲淡風輕。

我不會教人寫作,因為我沒出過書,寫作是我的興趣,兩個字,隨興。以隨興的翱翔姿態創作沒有拘束,也比較盡興。在這個園地創作不會有人拿著紅筆打分數,若是喜歡自然會成為你的讀者。一次的斷捨離讓我知道創作要懂得割捨。刪掉臉書帳號及一些臉書朋友,讓我更專注寫作。因為專心會有更多文思,也避免不必要的彩券生活。寫作是一種陶冶,是一種感情的流露,甚至帶著一點冥想。我不想太多虛空的文字出現在臉書文章,所以一直在改變寫作模式,找出合乎我內心情境的文章。彩券會迷惑我的文思,讓我分心,也就搞亂創作的意念。那是因為寫作時的疲憊會以彩券當消遣,也就養成惡習。其實我可以寫出優美的文字,甚至更有意義的文章。如今慢慢斷捨離,也改變了我的行為模式。我已經兩年沒看書,葉桑老師寄給我的書,讓我專注並靜下心來調整心態,這也是一種生涯的改變。

啜飲著滾燙的拿鐵咖啡,閱讀著葉桑老師的大作,假如兇手是月亮。清幽的早晨不再急急忙忙地跑彩券行,而是一點緩和,緩和創作的疲憊。如今書已經讀完第二章,我不急著讀完,而是當作寫作疲憊時的消遣。時間是自己的,要懂得運用。加入不少李尋歡的臉書朋友,讓我更專注寫作,因為這個帳戶的朋友都有閱讀的習慣,在一個園地創作不會分心,也懂得分享,將自己的心情娓娓道來,各位就盡興閱讀吧!

李尋歡是個虛名,這個臉書帳號是因為我加入了讀者雜誌粉絲團,發表了兩百篇文章,因而認識很多臉書朋友,但我厭倦只會免費閱讀與虛偽的讚美,那裏沒有真實感,因為那是我李飄的分身,我的大多創作都在李飄這個園地。李飄這個帳戶已經十年,而李尋歡只有三年,所以相較之下我覺得我該找回自我。這裡有我的朋友、同學、親人,這是真實的,所以我特別重視李飄。李飄是我創作的筆名,我本名叫李明和,台南嘉南藥學科畢業,退伍後插班考上台中中興大學獸醫系,因大學畢業躁鬱症發作,如今二十五年,所以我以藥師的身分出外工作十餘年,然後回台東養病,有一個就讀成功大學的兒子,所以他是我的驕傲,這就是我的簡介。

終於統一臉書帳號,如此不必為了花費時間轉貼到李尋歡帳號。我也寄了交友通知給臉書朋友,也接獲不少通知,這樣我就可以專心在李飄帳號寫作,如此便可更充實我的時間。如今我的創作園地只剩李飄臉書及微博的長濱悟空,如此我便可提供更多文字給我的讀者。我要慢慢經營,以此為出發點。我不想結交名人,而是真正看我臉書的朋友。寫作十多年,我一直在創作,也確保我的情緒是否正常。終於我要告訴兒子,我的文章有人閱讀了。

我知道死神越來越接近我,長期缺乏運動,導致體力快速消退,經常性的駝背加上坐姿不良,我已經老化了。五十幾歲的年紀卻有六、七十歲的身軀。但我卻一意孤行,因為我在與死神下賭注,那個賭注就是長期不運動的人是否可以活得很長命。這個賭注以我的生命下注,我知道我在反其道而行,但我就是天生反骨,我已經不想聽專家的話,以前沒有專家的時代,老人家還是菸、酒、檳榔照吃,人生何必活得那麼約束,自由自在不是很好,既然是一種嗜好,就在不犯罪的情況下,好好保有這項惡習到老年,等你覺得該戒的時候自然會戒,否則只是活在別人的建議中。別人的建議是好的,但你的決心夠嗎?若你夠長命就會越有決心,因為越老越想活命,你說是嗎?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