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20211030人生課業

我快樂嗎?以及我是否要這樣過了這一生?這兩句話要隨時提醒自己,讓自己有警覺心,形成醫學上的病識感。因為這兩句話關係著一個人的心理健康,甚至影響一個人的人生觀。這是一種防範未然的提醒句,藉由這種境界新告訴自己是否陷入情緒的攪擾。若你完全沒有自覺的心理,那你無法知道你的心理負擔有多重。這是我罹患躁鬱症的體悟,這些體悟從未有人提醒我,也讓我陷入躁鬱的情緒中無法自拔。所以我的自覺讓我得到救贖,也讓我的心境更加快樂。這些都不是外求能得到,而是從自己內心自省中體悟。而你需要一段日子,每天一小時花心思想一想,然後將心得記錄下來,依此看變化如何。這是一個量表,唯有自己評量才能走出心理困境。這是我走過的路,各位如果認為不重要可以忽略它,但不要到要用時才拿出來,這是長期的人生課業,就看你願不願意花時間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