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20211012天竺鼠

 現代的消費模式與前兩個世紀有很大差別,一是信用卡,一是貸款,三是稅金。而這三個必須是先挪出來的資金就影響了我們的消費行為。如果你的信用卡透支,可能就有卡債問題,百分之十二的利息是非常沉重的,所以要謹慎理財。購車、買屋我們都會辦理貸款,若繳不出貸款可能有財產被查封的風險,所以不得不慎。另一個是稅金、罰款,這些額外開支都是現代的經濟壓力來源。為何遊民、乞丐沒有錢依舊能生活,因為他們沒有信用卡,不用繳房貸,更沒有稅金問題,所以他們能在街頭遊蕩數年而不被查封財產,但他們的生活卻是簡單而節省的。相對地你買豪宅、跑車,就會有貸款問題,汽車的維修保養費又是一筆開銷。若加上兒子教育資金及父母的孝親費,你的經濟壓力便會不斷湧現。此時你會煩惱錢不夠,因為我們是借錢買房,錢還不出來房子就要被查封法拍,這就是煩惱的起源。所以我們是輪型牢籠的天竺鼠,一直奔跑卻依舊停留在原地,這就是現代的經濟陷阱。這些都是現今資本主義的經濟學家所設計的經濟模式,我們已經成了天竺鼠而不自知。這是我十年來在台東的體悟。我沒有信用卡,以現金消費,所以我屬於遊民、乞丐的消費模式。我沒有卡債,也沒房貸,沒有汽車,所以沒有稅金問題。如此一來我沒有經濟壓力,相對而言我的生活欲望很低,只要有一杯咖啡、一包菸,每天在電腦前寫幾篇網路文章便是我的樂趣。如此一來我的心境開闊了,這便是我十年在台東老家養病的心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